纳米富勒烯(nC_(60))的生态毒性效应

Abstract: 随着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纳米材料的应用日趋广泛。同时,纳米材料的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对人体健康与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富勒烯是应用最广泛的纳米材料之一,在水中能形成稳定的水溶性纳米颗粒,进而增大其在环境中的迁移性与生物暴露几率。然而目前对纳米富勒烯(nC60)的环境和毒性效应还知之甚少。本文综合评述了水溶性nC60纳米颗粒的制备、稳定机制、在环境中的迁移特性及其与环境中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并着重阐述了nC60可能产生的生物毒性效应。分析表明,nC60的生物毒性效应主要与nC60的表面化学特性和颗粒大小有关,同时环境介质也影响nC60的毒性。最后讨论了nC60生态环境效应研...

Keyword: 富勒烯 纳米材料 纳米毒理学 生态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