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P)在天然沉积物水界面上的吸附

Abstract: 考虑到已吸附在沉积物上的那部分可交换态P,从经典的Langmuir吸附等温线模型出发,推导出适合描述P在已有P污染的沉积物上吸附定量数学模型,并用此模型对P在6个太湖沉积物样品上吸附实验数据进行了拟合.拟合结果得到最大吸附容量(Γmax),Langmuir吸附平衡常数(k).利用所得的拟合参数通过公式计算方法得到原有易交换态P(NAP),临界磷平衡浓度(Czep),以及固 液分配系数Kp值.最后通过线性回归数据分析方法发现分配系数Kp,吸附容量Γmax都与沉积物中活性态Fe和Al含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表明太湖沉积物中活性Fe和Al是对P持留的主要作用者.

Keyword: 沉积物 吸附 模型 太湖 平衡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