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津在天然水体沉积物中的吸附行为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阿特拉津在几种水体沉积物中的吸附、解吸规律 ,并进一步探讨了沉积物浓度、pH值和离子强度对其吸附行为的影响 .结果表明 ,不同沉积物对阿特拉津的吸附程度由沉积物本身的总有机碳、粘土矿物、阳离子交换容量、比表面积以及铁锰氧化物等理化特性综合作用的结果 ,有机碳不是影响阿特拉津吸附的唯一重要因素 .连续吸附实验结果指出 ,化合物的起始浓度愈大 ,吸附时间愈长 ,阿特拉津的最大吸附容量也愈大 ,且在解吸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 (即不可逆吸附 ) .沉积物浓度与其吸附量呈负相关 ;溶液的pH值增大 ,沉积物对阿特拉津吸附能力减弱 ;离子强度愈大 ,沉积物对阿特拉津吸附能力愈强

Keyword: 阿特拉津 沉积物 吸附 解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