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光声光谱法测定总无机碳酸盐含量

Abstract: 采用新型富氏变换红外光谱气体分析仪测定固体及水体样品中总无机碳酸盐含量,原理是CO2对红外线的主动式光声吸收.反应器浸没在恒温水浴中,经氮气吹洗后,在连续搅动条件下,向样品中加入一定量高氯酸.酸解生成的CO2对特定波段的红外吸收造成温度和压力的波动,从而产生频率取决于吸收波长的光声信号,再由微型麦克风加以记录.实验对固体和液体标准样品的线性检测范围分别为120 mg的CaCO3和36.4 mmol/L的NaHCO3,灵敏度分别为0.02 mg和3 mmol/L.因总无机碳酸盐的酸性缓冲容量对黏土矿物的表面酸碱性质影响显著,故选择不同来源天然伊利石作为模型样品进行测定,并探讨一些影响因素和改进方...

Keyword: 富氏变换红外光谱 光声信号 碳酸盐 固体 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