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银的脑神经毒性效应研究

Abstract: 由于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纳米材料已被广泛用于生物、医疗、化工及其他工业领域[1]。其中,纳米银因其抗菌谱广、应用成本低廉等特点,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得到广泛的使用。相比于银离子,纳米银具有更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能,并且具备一定的缓释效应,利用其独特的性质己制造出多种抗菌材料和消毒剂[2]。目前,国内纳米银产品形式多以凝胶、喷雾、敷料为主。随着纳米银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普及推广,纳米银的生物安全性和毒性效应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然而,有关纳米银对神经系统影响的研究极其有限。本研究结合体外细胞实验及活体动物实验,探索粒径20nm不同浓度梯度的纳米银对脑神经产生的毒性效应。离体细胞模型选用大鼠小脑颗粒神经元...

Keyword: 纳米银 神经毒性 氧化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