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印迹纳米材料用于BPDE-DNA加合物的高灵敏检测

Abstract: 外源性环境污染物可能引起细胞DNA损伤(如DNA加合物),并进一步导致癌症等疾病的发生。然而,从大量正常DNA中筛查出痕量的DNA损伤产物却并非易事[1]。本研究提出将分子印迹聚合物(MIP)作为人工抗体替代DNA加合物的天然抗体,并用于致癌物苯并(a)芘暴露引起的BPDE-DNA加合物的高灵敏检测。利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ATRP)[2]在磁性纳米颗粒上构建了具有单链DNA携带和识别功能的MIP复合磁性纳米材料。构建的MIP聚合物层在5-60nm间可控,可方便地通过磁场进行捕获分离。为获得对BPDE-DNA加合物的特异选择性,设计了两类新型功能单体,使其对靶分子的识别亲合力达到900nM...

Keyword: Bpde-dna加合物 Dna 灵敏检测 纳米材料 分子印迹 天然抗体 荧光计 特异选择性 功能单体 识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