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烯纳米粒子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及毒性研究

Abstract: 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发展,纳米材料在医疗诊断、材料改性、药物输送、环境污染物降解以及生物技术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随着纳米材料生产的规模化和产品的普及,人们接触和暴露在含有纳米材料环境的机率大大增加,因此人们对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所表现出来的毒性、健康效应以及安全性等问题也越来越关注。纳米材料的安全性评价和危险性评定问题已经成为毒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Keyword: 富勒烯 Dna聚合酶活性 多重相互作用 毒性-尺寸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