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优势灌丛营养器官化学计量特征的环境分异和机制

Abstract: 为了探究黄土高原灌丛群落中优势物种的根、茎和叶等营养器官之间碳(C)、氮(N)、磷(P)及其比值等化学计量特征的环境分异性及其与土壤养分的耦合性,在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的3个灌丛集中分布区(甘肃南部、宁夏北部和甘肃西部)沿水热梯度选取41个样点进行样地调查。结果显示:1)甘肃、宁夏灌丛群落的有机物质含量及P资源相对匮乏,而N资源相对丰富。2)从甘肃南部、宁夏北部到甘肃西部,生长季温度递增、年降水量递减,与此耦合,土壤养分也逐级递减,沿着土壤养分梯度,黄土高原优势灌丛根、茎和叶的C、N、P储量减少,根和茎的C:N下降,根、茎和叶的N:P上升,但在宁夏北部和甘肃西部间差异不显著。同时,3个优...

Keyword: 化学计量特征 黄土高原灌丛群落 耦合性 水热梯度 资源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