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离子交换(MIEX)树脂的研究与应用现状

Abstract: 磁性离子交换(MIEX)树脂通常作为一种吸附剂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较小的尺寸、带有磁性的性质以及简单的再生过程使其有别于传统的离子交换型树脂。在之前的研究中,MIEX树脂可高效去除DOC及溴离子,因此可以有效控制消毒副产物的生成。同时,MIEX树脂对常见微污染物和金属离子也有一定的去除。MIEX树脂与常规工艺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对有机物的去除率,还减少了后续混凝剂或氧化剂的投加量。此外,MIEX树脂还可与混凝或活性炭工艺相结合解决制约膜工艺发展的膜污染问题。主要介绍了MIEX水处理技术的原理及其对消毒副产物前驱物、无机离子和微污染物的去除特性,并对其与常规工艺相结合做了简要介绍,对未来MIEX水...

Keyword: 水处理技术 Miex树脂 污染物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