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颗粒化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Abstract: 以厌氧颗粒污泥为代表的污泥颗粒化技术具有容积负荷高、节省沉淀分离空间、节能减排、单位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低等优点,在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好氧和缺氧颗粒污泥技术也受到关注,在去除废水中有机物的同时还可实现对氮磷的同步去除,其中好氧颗粒污泥技术已在国外实现了工业应用。文章从厌氧、好氧和缺氧颗粒污泥的起源和发展、运行条件对颗粒形成的影响、废水处理反应器和工程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综述和总结,分析了目前颗粒技术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污泥颗粒化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Keyword: 污泥颗粒化 颗粒污泥 废水处理 容积负荷 Egsb Uasb 运行条件 污泥浓度 污水来源 上升流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