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过程中细菌整合子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也随之增强,这产生了巨大的潜在环境和健康风险。近年来,耐药菌(antibiotic resistant bacteria,ARB)和抗性基因(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ARG)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整合子在耐药菌具有多重耐药性和抗性水平转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文章总结了细菌整合子的污染现状,分析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细菌整合子的转归特征和整合子去除机制的研究进展,同时对将来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展望,以便为今后细菌整合子的研究提供参考。

Keyword: 耐药菌 整合子 多重耐药 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