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中两虫的富集、纯化方法及其含量的测定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的是一种水中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的富集、纯化方法及其含量的检测方法。本发明方法包括:首先向水样中加入氯化钙和碳酸氢钠,调节水样pH,在碱性条件下“两虫”随着生成的碳酸钙沉降、富集;收集沉淀后加入氨基磺酸溶液进行酸解离,然后进行密度梯度离心处理得到“两虫”纯化液,最后将“两虫”通过过滤附着在醋酸纤维膜上,染色处理后进行荧光显微镜检测,计数。本发明方法对水样中“两虫”的浓缩和分离纯化方法进行改进,减小了镜检时背景杂质的干扰,检测方法的回收率高,检测结果准确,符合美国国家环保局制定的用于测定水中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的质量控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