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与抗性基因的环境污染特征、转移转化机制和控制原理

Abstract: 世界卫生组织将细菌抗生素抗性列为本世纪健康领域的最大挑战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家,我国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 本项目以北京等地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和制药废水为研究对象,围绕抗生素和抗性基因环境污染特征、抗生素胁迫下抗性基因的产生和在水环境中的传播机制以及阻断原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1、揭示了典型抗生素和抗性基因的城市水环境污染特征,发现北京污水处理厂及温榆河水系中广泛存在喹诺酮类、磺胺类和四环素类等多种类型抗生素,在国际上首次检出第四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加替沙星。同时发现48%筛选出的大肠杆菌具有多重耐药性,证实了水环境中四环素抗性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