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南生态省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中文摘要:

本书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复合生态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的一部分。全书系统介绍了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和生态示范区规划、管理与建设的系统方法以及生态省建设的“三赢”模式和科学内涵;系统总结了自199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先后开展的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城市及生态产业园示范区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近10年的系统研究成果。内容包括海南生态省建设的理论基础、“三赢”模式和战略框架、复合生态系统辨识、区域生态保育与景观建设、生态省的产业发展与循环经济、城乡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生态文化与能力建设、生态省建设的阶段效果与示范,以及12个不同类型典型示范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案例等章节,反映了当前复合生态系统和生态建设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我国生态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方法论与技术支持。

本书对从事城乡生态、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建设的各级政府、科研院所的决策、规划、管理人员和大专院校师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