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持续发展与现代化

中文摘要:       《可持续发展与现代化》以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为宏观背景,从现代化运动、理论及其发展阶段诸方面,剖析了西方现代化理论利弊。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理论篇章。在现代化类型与历史比较中描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在四代领袖现代化探索的率领和感召下,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的逼人形势下,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的国情中,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民主法制和思想道德建设尚不完善的历史条件下,把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事业兴衰的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力图把握现代化建设本质与可持续发展灵魂。设计中国现代化空间定位、目标函数和战略选择及制度创新。发挥“后发效应”,力争“双重超越”。以世界城市现代化为参照,探讨初级阶段的根本出路和中国现代化的必经阶段——城镇化,展望21世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趋势和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城市化。重审中国城镇化发展历程,剖析中国城市化滞后的深层动因。在坚持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大国略前提下,提出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探索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综上所述,该书是一部坚持新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