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聚合铁的混凝效能、形态及作用机理

中文摘要:       在用水废水处理的混凝单元操作中,长期以来采用铝盐和铁盐作混凝剂。到了本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混凝剂-聚合铝。它具有很高的混凝效能,因而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1,2]。聚合铝之所以具有高效能,目前一般认为是由于其中含有Al_2 (OH)_2~(4+)、Al_3 (OH)_4~(5+)、Al_(13)O_4(OH)_(24)~(7+)……等聚合离子。事实上这些离子均属于简单铝盐在水解-沉淀过程中的动力学中间产物。大量研究证实,在混凝处理中发挥效用的正是这些金属盐的水解产物。不过,在实际生产的混凝处理过程中,由于影响混凝的因素错综复杂,往往不能保证简单铝盐经过水解生成适合需要的最优形态,以达到最优的混凝效果。可以设想,如果能在控制适宜的条件下预制成所需的娄优形态,然后投加到水中,就会迅速地发挥优异的混凝效能。聚合铝的出现正是符合了这一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