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t、Pd蜂窝催化剂高温老化对甲醇氧化的影响

中文摘要:       近年来。我国开展了用纯甲醇代替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研究试验,并在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和功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结果。然而。尽管CO和NO_x的排放量下降了。尾气中未燃甲醇和甲醛的浓度相当高。在二冲程甲醇机排气中甲醇和甲醛排出浓度高达5.2%和0.32%。尤其是甲醛是强刺激性物质。光化学反应性很高。生物活性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目前降低醇和醛的排放量的最有效的办法是机外催化净化、周泽兴等探讨了用钯蜂窝整体型催化剂净化二冲程型醇车尾气的可行性,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他们发现。由于大量未燃甲醇在尾气中随尾气进入催化箱。甲醇的燃烧反应可使催化剂温度达1000 ℃以上。在如此高温下,催化剂的活性显著降低。甚至遭到破坏,因此,提高催化剂的高温稳定性有很大意义。本文的目的是考察Pt、Pd峰窝催化剂。以及添加助化剂后,在不同温度下热老化对甲醇氧化的活性和选择性的影响。以及高熔烧后催化剂对甲醇氧化的反应动力学网络的影响。为改进甲醇在排气净化措施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