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植物油的热氧化发光

中文摘要:      化学发光(CL)现象和化学发光物质很久以前就引起了人类的注意。最先被人们观察到的是生物发光(化学发光特殊形式)如萤火虫、发光菌和海洋生物等的发光。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384-322BC)曾描述过死鱼和菌类的发光,这可能是人类对发光现象最早的记录。1555年,Gesner出版了第一本专门论述发光的书。从此以后,发光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由于科学技术水平所限,当时对于发光的研究还只停留在观察和分类方面,到了十九世纪中叶,科学技术有了迅猛的发展,科学研究逐渐从观察转向实验,1885年、Dubois从萤火虫和蛤中提取出发光素(Luciferine)和发光酶(Luciforase)。1889年Beijerineh开始用发光细菌探测少量的氧气,在这个阶段,人们在化学发光的研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化学发光的历史中,带根本性的突破是光电倍增管的问世,光电倍增管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它甚至能检测纸、塑料、橡胶、食品、树脂,布以及各种非金属制品的极微弱的发光,以光电倍增管为主体的各类化学发光仪可以检测来自液体,固体等各样品的发光,既可做静态检测,又可做动态观察。化学发光不仅操作简便,迅速灵敏度高,而且造价低廉。是化学分析和理论研究的一种新型的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