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气中气相与固相硫、氮化合物化学状态的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设计了一种三层采样头,探讨用国产滤膜制作的浸渍膜采集气态物质二氧化硫或硝酸的采样方法,实现了颗粒物和SO_2、HNO_3气固相分别同时采集与测定的方法。我们用三层头浸渍膜采样测定方法,结合重庆、贵阳大气中硫和氮化合物,研究了它们的化学状态及其关系。探讨了该地区大气颗粒物的污染来源及贡献率,以及对酸性降雨的影响等问题,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结果。本工作中还运用模型来估计该地区的污染水平。选择两种标指物,建立污染元素和标指物之间的关系,根据用简单可靠的监测方法所获得的大气中个别元素的浓度,通过模型估算可获知郊区大气中某些元素的污染水平。这对广大农村地区污染状况的了解,可作为一种简捷的试探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