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汞和半胱氨酸体系中络合物生成的研究

中文摘要:       研究 Hg(II) 与含有 S、N、O 配位体的不同络合作用,不仅对研究汞的络合物化学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研究重金属和氨基酸络合物化学也有一定普遍意义。考虑到实际环境中贡金属和氨基酸共存,天然水体中络合物的生成与水环境条件变化密切相关,比较系统地研究 Hg(II)-CyS 体系中络合物的生成,探讨 Hg(II)-Cys-α-Al_2O_3 体系的吸附行为,也有助于了解汞的水环境化学行为。为此,本文较全面的研究了水溶液中 Hg(II)-Cys 体系络合物的生成,分离、鉴定及表征了不同酸度及 Hg/Cys 克分子比条件下新生成的络合物,重点分析生成条件对络合物生成的影响,揭示了溶液质子作用对络合物生成的重要性,并初步探讨了 Hg(II)-Cys-α-Al_2O_3 体系的吸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