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oTPP/TiO_2对NO-CO反应的催化性能研究

中文摘要:       大气中的NO和CO都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有害物质。NO和O_2作用生成具有强氧化作用的NO_2,可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造成咳血、肺炎、肺坏疽等疾病,会形成酸雨,危害农作物、森林、水生物以及腐蚀建筑物,NO还会在阳光照射下与烃类作用产生光化学烟雾;刺激眼睛、咽喉,产生臭味,降低能见度。CO对人体的危害也相当大,它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妨碍血液的正常辅氧,严重者能使人致命。NO和CO主要来源于工本厂烟道气、汽车尾气、以及火力电站排放的废气。据报道,一座一百万瓩的燃煤电站,每年产生氧化氮二万吨。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工厂的不断增多,NO和CO的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加突出,因此,有效地转化大气中的NO和CO是很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利用这两种有毒物质在催化剂作用下相互反应,将NO和CO转化成无毒的N_2和CO_2则具有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