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代森锌及其降解产物ETU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残留分布

中文摘要:       本工作研究了代森锌杀菌剂及其降解产物ETU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植物吸收、土壤淋溶及残留分布。盆栽西红柿和茄子,应用同位素示踪技术测定代森锌残留,ETU则按改进的NaSh法测定。结果表明,植物中代森锌与ETU残留分布均为叶片大于果实,ETU生成量直接与母体的量相关。果实上的代森锌主要分布于表皮,水洗去皮可除去大部分残留。代森锌残留物在土壤和植物上的消失均一级动力学规律,土壤中t1/2为 16.1天,植物上为22.4。ETU在土壤中的半衰期则为10.5。豆类及蒿属中于聚氯乙烯土柱中,施以14C-代森锌或14C-ETU,并浇水。定期分析植物各部分的14C含量,并对整株植物进行放射自显影观察。最后分析不同层次土壤中母体、可萃取残留的14C强度。结果表明,植物吸收的代森锌或ETU很少(<3%)。但相比之下,ETU进入植物的速度和部量均较代森锌大。代林锌残留物(Zineb)在豆类植物体各部分的分布为根>叶>茎>豆粒>新生叶>叶柄>豆壳,ETU则为根>下部叶>上部时>根部茎>中部茎>花蕊。无论是14C-代森锌,还是14C-ETU处理的蒿类植物体。其中14C含量分布均为根>叶>茎。土壤中Zineb和ETU主要分布于0~3 表层土中。一个月后Zineb在试验上最大淋溶深度为6Cm,而ETU20天后可淋溶到柱底(28 Cm)。代森锌与ETU的植物吸收强弱之差及在土壤中淋溶程度的差别与两者的水溶性之差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