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空间格局与调控方法研究

关键词: 海河流域 ; Haihe river basin ; 生态系统服务 ; ecosystem services ; 权衡 ; tradeoff ; 调控 ; regulation

其他题名: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of ecosystem services and ecological regulation in Haihe River Basin

中文摘要:       生态系统服务是指生态系统形成和所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条件与效用。它不仅包括生态系统为人类所提供的食物、原材料和木材,而且支撑与维持了整个地球生命支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海河流域既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全国重要的经济重心和粮食生产基地之一,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海河流域人口稠密、生产发达,社会经济需水模数居全国前列,水资源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本研究分析了海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组成及空间分布特征,探讨了流域生态系统管理调控方法。研究结果不仅可以合理地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同时还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结构布局,扬长避短,发挥区域优势。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生态效益,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主要结论如下: (1)海河流域生态系统格局从1990-2005年发生了较大变化。城市、草地面积增加;农田、森林、裸地和湿地面积减少。流域整体斑块平均面积、聚集度、结合度和多样性指数均增加,生态系统类型趋于均匀化。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增长、城市化和政策导向是导致海河流域生态系统格局演变的主要因素。 (2)海河流域森林生态系统总价值2349.4亿元,其中直接价值358.7亿元,间接价值1990.7亿元。从不同的服务功能类型来看,其价值量大小依次为: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环境净化>提供产品>土壤保持>营养元素循环。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2098.63亿元,其中,提供产品的价值量最大,其次是固碳释氧和营养物质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系统服务的总价值为4123.66亿元,其中直接使用价值和间接使用价值分别为257.46×亿元和3866.20×亿元。农田生态系统环境效益总价值为1802.64亿元;其中,调节功能的价值(794.16亿元)占44.06%,支持功能的价值(1008.48亿元)占55.94%。 (3)本研究将海河流域划分为5个生态区、24个生态亚区和114个生态功能区,并以流域尺度上占主导地位的服务: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为依据,确定了对海河流域具有重要意义的11个生态系统服务关键区域。区划结果指出了对海河流域生态安全有重要意义的区域,可用于指导海河流域自然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和产业的合理布局,为海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对维护海河流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4)采用情景分析的方法,建立了5种土地管理情景,基于InVEST模型,模拟了3种服 务功能在不同情景下的变化。结果表明:没有农田被侵占和没有城市扩展两种情景下,农业产出价值与2007年相比相差不大,流域氮磷输出量较多。农田扩张情景下,农业产出价值最大,输出氮磷量最多。森林扩张情景下产水量最大,但是农田产出价值很小,而且氮磷输出量也比较高。河岸缓冲带情景下氮磷保持价值最大,产水量的价值在所有情景里第二,氮磷输出量最少。沿河流两岸建立缓冲区情景是可持续土地利用管理最优的策略,因为在这种情景下人们的直接收益基本没有受到损害,而其它服务功能却能得到显著提高。 (5)生物多样性与服务功能之间表现出了较高的空间相关性。生物多样性主要与固碳、土壤保持和水源涵养呈现正相关;与氮磷保持和授粉是负相关。就空间重叠上来看,也表现出了较高的重叠性。说明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可以同时保护其它几种重要的服务功能,对于以后建立保护区的时候,可以根据研究区域的实际情况,重点考虑需要保护的服务功能类型,根据热点区域的实际分布情况,合理的进行规划管理,达到同时保护多种服务功能的目的。

英文摘要:       Ecosystem services are the benefits supplied to human societies by natural ecosystems. Human societies derive many essential goods from natural ecosystems, including seafood, fuelwood, timber, and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These goods represent important and familiar parts of the economy. What has been less appreciated until recently is that natural ecosystems also perform fundamental life-support services without which human civilizations would cease to thrive. Haihe river basin is the political and cultural central China, which also is the main economical key area and one of the bases for food production. This area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society for the whole country. Our results focus on the key area screening of ecological protection and construction, the encouraging and restricting profiles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it well inform that the most meaningful area for the ecological security of Haihe river basin; they also meaningful for maintaining and forwar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ural and human be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