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铬革渣制取饲料蛋白粉、盐基性硫酸铬和颗粒肥料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渣处理的技术领域。为解决制革工业中排放的大量铬革渣(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对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理。本发明将铬革渣在碱性介质中脱铬并提取蛋白质,以三粉(或次粉、玉米粉、米糠、麦麸等)为载体,制成优质饲料蛋白粉。滤渣用稀硫酸提取铬盐,用作皮革鞣制剂。余下的残渣用生石灰粉中和后制成颗粒肥料。

1、一种利用铬革渣制取饲料蛋白粉、盐基性硫酸铬和颗粒 肥料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铬革渣用生石灰加热水 解,在85-90℃下保温,加入尿素作为反应催化剂,反应后过滤, 滤液用1∶2磷酸中和,产生部分蛋白质沉淀,过滤,滤液真空浓 缩后和湿蛋白滤饼共同与载体(三粉、次粉、玉米粉、米糠、麦 麸等)混合搅拌均匀,经成型、烘干、粉碎 制成粗蛋白含量为 40-60%的新型饲料蛋白粉;提取蛋白质后的滤渣用1∶4硫酸溶 解,过滤,滤液加热到50-60℃,用碳酸钠调节pH7.5-7.8,产 生絮凝体,过滤,干燥,即得盐基性硫酸铬用作皮革鞣制剂;滤 渣用生石灰中和后造粒、干燥,即得颗粒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