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高效催化臭氧氧化去除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催化臭氧化去除饮用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方法, 属于水处理应用领域。本发明的方法具体是以臭氧作为氧化剂,以一种负载 Cu/Al2O材料作为催化剂,一定浓度和流量的臭氧气体连续稳定地通入含有难降 解有机污染物的水中,在动态或静态条件下使水中有机物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 O3充分反应,以对水中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彻底去除。利用本发明的方法处理 水中的甲草胺,去除率可达到99%以上,相应的矿化百分率(TOC去除率)可 达到90%以上,无二次污染,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处理 方法。

1. 一种以臭氧作为氧化剂,将Cu/Al2O3催化剂负载于蜂窝陶瓷体上催化臭氧氧 化去除水中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方法:将O3气体通过多孔布气装置均匀通 入反应器中,使之与负载有Cu/Al2O3催化剂的蜂窝陶瓷体柱充分接触,与含 有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甲草胺的水在恒温条件下进行催化臭氧化反应,通过控 制臭氧量、反应时间、pH值反应条件,最终实现对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甲 草胺的完全矿化去除,剩余的O3用KI溶液进行尾气吸收,防止对环境造成 的二次污染;使用过的催化剂经过500℃高温再生后能重复使用,而不降低 催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