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净化雨水和污水的生物-生态过滤系统及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利用环境工程技术和生态工程技术处理雨水和污水的集成技 术,特别涉及一种净化雨水和污水的生物-生态过滤系统及方法。该系统由环 境工程单元生物滤池和生态工程单元的生态湿地组合而成。生物滤池可去除 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氨氮、总悬浮固体等,且不需要曝气设备;生态湿地 可采用多级串联,提高了生态湿地的处理效果,前置沉淀池的设置可以减小 生态湿地的负荷,利用生态湿地的过滤和植物的生长吸收可进一步净化生物 滤池出水;暴雨径流中的污染物可直接利用生态湿地处理。本发明具有处理 效果显著、运行成本低、环境友好、节省水资源等特点,处理后的雨水和污 水可回用或浇灌。

1.一种净化雨水和污水的生物-生态过滤系统,是由环境工程单元生物滤 池和生态工程单元生态湿地组合而成,其特征在于: 一第一沉淀池(I)通过管路与生态湿地(IV)相连通; 一第二沉淀池(II)通过管路与生物滤池(III)相连通,生物滤池(III)通过 管路与生态湿地(IV)相连通; 生态湿地(IV)通过管路与清水池(V)相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