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流式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设备和废水处理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利用生化技术和膜分离技术处理废水的设备,特别涉及一种 处理高浓度难降解废水的环流式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设备。该设备由工程 菌或酶制剂附着在填料上的固定式反应区、工程菌或酶制剂悬浮在溶液中的 升流式反应区和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构成;固定式反应区和升流式 反应区均为生化反应区,两反应区上下连通,在空气带动下形成环流。反应 区内主要生物体系为工程菌或酶制剂。固定式反应区内的工程菌或酶制剂附 着在填料上,升流式反应区内的工程菌或酶制剂悬浮在溶液中。在升流式反 应区的外侧相接一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升流式反应区的底端与分 离区相通。通过工程菌(或解毒酶)的高效降解作用,可使废水得到有效的 处理。

1.一种环流式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处理设备,由工程菌或酶制剂附着在填 料上的固定式反应区、工程菌或酶制剂悬浮在溶液中的升流式反应区和装有 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构成;其特征是: 一反应器,由隔板将反应器分成固定式反应区和升流式反应区,在隔板 的上部和下部分别设有液体导流口,固定式反应区通过两个液体导流口与升 流式反应区连通;在升流式反应区的外侧相接一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 置,固液分离区装置低于升流式反应区,升流式反应区的底端与固液分离区 装置相通,在升流式反应区与固液分离区装置共为一侧壁的上部设有液体导 流孔,升流式反应区通过液体导流孔和底端的液体通道与固液分离区装置相 连通; 所述的固定式反应区的顶部开有一进水口,底部开有一排泥口,在固定 式反应区内装填有填料,且填料是在上下导流口之间; 所述的固液分离区装置的外侧壁的上部开有一出水口,下部开有一进气 口,进气口内端设有曝气管,分离区的底部设有一排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