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散小点源污水处理与分质回用系统及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利用环境工程技术处理分散点源污水的集成技术,涉及分散 小点源污水处理与分质回用系统及方法。由环境工程单元沉淀调节池、生物 滤池和臭氧氧化单元组合构成。一沉淀调节池I通过管路与生物滤池II相连 通;生物滤池II通过管路与清水池III相连通;一清水池III带有两个出水口, 其中一出水口通过管路与臭氧氧化单元IV相连通。沉淀调节池可沉淀去除部 分悬浮颗粒污染物及调节污水水质;生物滤池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 物、氨氮、总悬浮固体等。本发明的系统不需要曝气设备,臭氧氧化进一步 去除生物滤池出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并对其进行消毒,可根据回用水的要求 用于不同的用途。本发明具有处理效果显著、运行成本低、环境友好等特点。

1.一种分散小点源污水处理与分质回用的系统,该系统是由环境工程单元 沉淀调节池、生物滤池和臭氧氧化单元组合构成,其特征是: 一沉淀调节池(I)通过管路与生物滤池(II)相连通;生物滤池(II) 通过管路与清水池(III)相连通; 一清水池(III)带有两个出水口,其中一出水口通过管路与臭氧氧化单 元(IV)相连通,另一出水口直接与用于绿地浇灌的管道相连接; 所述的生物滤池(II)主要由滤料、集水区、三角溢流堰、穿孔滤板、 短柄滤头、穿孔进水布水管、清水收集与反冲洗管、反冲洗泵构成; 一穿孔滤板将生物滤池(II)分为上滤料区、下集水区两个区,在滤板 的小孔处安装有短柄滤头,在滤板下方的集水区安装有清水收集与反冲洗管, 在滤板上方的滤料区装填有滤料,在滤料的上方一三角溢流堰安装在生物滤 池(II)的侧壁上,一穿孔进水布水管安装在三角溢流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