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于废水处理的一体式膜固定化生物反应器及废水处理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一体式膜固定化生物反应器。该反应 器由工程菌或酶制剂附着在填料上的固定式反应区、工程菌或酶制剂悬浮在 溶液中的升流式反应区、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和菌种或酶制剂附着 在填料上的气体处理生物反应区装置构成;固定式反应区和升流式反应区均 为处理废水的生化反应区,两反应区上下连通,在空气带动下形成环流。在 升流式反应区的外侧相接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升流式反应区的底 端与固液分离区相通。气体处理生物反应区装置为处理废气的生化反应区, 与固定式反应区连通。通过菌种或解毒酶的生物降解作用,可使处理废水的 同时,废水中逸散到气相中的废气也得到净化。

1. 一种用于废水处理的一体式膜固定化生物反应器,由工程菌或酶制剂 附着在填料上的固定式反应区、工程菌或酶制剂悬浮在溶液中的升流式反应 区、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和菌种或酶制剂附着在填料上的气体处理 生物反应区装置构成;其特征是: 一反应器,由隔板将反应器分成固定式反应区和升流式反应区,在隔板 的上部和下部分别设有固定式反应区与升流式反应区相连通的液体导流口; 在固定式反应区上部的外侧壁上开有进水口,且进水口高于隔板上部的 液体导流口,在固定式反应区的底部开有排泥口,在固定式反应区内装填有 填料,且填料是在隔板上部的液体导流口和隔板下部的液体导流口之间; 一装有膜组件的固液分离区装置相接于升流式反应区的外侧,固液分离 区装置的高度低于升流式反应区,升流式反应区的底端与固液分离区装置相 通,在升流式反应区与固液分离区装置共为一侧壁的上部设有液体导流孔; 在固液分离区装置的外侧壁的上部开有出水口,下部开有进气口,进气口 内端设有曝气管,固液分离区装置的底部设有排泥口; 一气体处理生物反应区装置与固定式反应区的上端对接,在气体处理生 物反应区装置的底部开有与固定式反应区连通的进气口; 在气体处理生物反应区装置的顶部开有排气口,在气体处理生物反应区 装置内安装有带有孔的隔板,隔板上装填有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