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高纯纳米型聚合铝溶胶的工业化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浓度、高纯、纳米型(高Alb含量)聚合铝溶胶的制备 方法。将经粉碎机粉碎至粒径20~300目的结晶三氯化铝在热解流化床中在 150~300℃范围内进行热解活化反应0.5~4hr,制备成活性三氯化铝固体粉末。 然后再采用稀盐酸、稀硫酸、去离子水、稀三氯化铝或稀硫酸铝溶液等活化剂 进行水解活化,过滤,即可制得总铝浓度为2.0mol/L以上,纳米Alb聚合形态 含量达70%以上的高纯纳米型聚合铝溶胶。此制备方法具有流程简单,易于生 产控制和实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且产品成本低,纯度高等优点。产品不仅可 用于水处理的絮凝剂,还可用于精细化工、石化催化、造纸、制药和化妆品中 间体或添加剂,以及纳米高纯氧化铝的制备。

1、一种高浓度高纯纳米型聚合铝溶胶的工业化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将经粉 碎机粉碎至一定粒径的结晶三氯化铝在热解流化床中于150~300℃温度下热解 活化0.5~4.0hr,制备成活性三氯化铝固体粉末,然后再用稀盐酸溶液、稀硫 酸溶液、稀三氯化铝溶液、稀硫酸铝溶液或去离子水将热解后的固体三氯化铝 进行水解活化,过滤,即可制得高浓度高纯纳米型聚合铝溶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