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玻璃纤维编织管表面涂膜改性的平板化膜组件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玻璃纤维编织管表面涂膜改性的平板化膜组件,主要由玻璃纤维编织管、有机膜层(包括端子)和集水管等部分组成,其特征在于:玻璃纤维管作为支撑层,具有机械强度大,造价比较低等优点;玻璃纤维编织管涂膜改性后,能有效提高表面的孔隙率,增加有效过水面积,提高膜通量。经改性后的玻璃纤维编织管制成平板化帘式构型膜组件,兼具了中空纤维膜组件填充面积大和平板化膜组件寿命长的优点,并且机械强度大、耐腐蚀、造价低,从而克服了传统有机膜组件的缺点,同时解决了未经改性的玻璃纤维编织管存在的孔隙率低、通量小等问题;此外,由于有机膜液使用量少,能有效减小石油等资源的消耗。

一种玻璃纤维编织管表面涂膜改性的平板化膜组件,由玻璃纤维编织管(1)、有机膜层(2)和集水管(3)组成;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玻璃纤维编织管(1):外径为2~10mm,内径为1~9mm,长度为0.5~4m;所述的玻璃纤维编织管表面涂膜改性:1)采用二甲苯为溶剂,固体含量为1‑20%的有机硅树脂对玻璃纤维编织管固化;2)采用二甲基乙酰胺(DMAC)溶剂,固体含量为1‑20%的有机膜液,有机膜材料包括:聚偏氟乙烯(PVDF)、聚砜(PSF)、聚丙烯(PP)或聚四氟乙烯(PTFE);3)将有机硅树脂固化后玻璃纤维编织管浸没于其中,浸泡时间大于5min,然后将之取出放入去离子水中以形成膜孔后制成玻璃纤维编织管表面涂膜改性膜管;所述的平板化:将经改性后的玻璃纤维编织管,粘接于所述的集水管(3)之间,在粘接时,将表面涂膜改性的玻璃纤维编织管拉直,使其形成平板化膜组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