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稀燃汽油机或柴油机尾气净化的氮氧化物储存还原催化剂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稀燃汽油机或柴油车尾气氮氧化物净化的新型钛基钴掺杂型储存还原催化剂。针对目前广泛应用的Pt/Ba/Al2O3催化剂低温性能差的缺点,本发明通过改变载体与储存组分的类型,设计与制备了一种低温储存还原性能优异的Pt/Co/K/TiO2催化剂。以耐硫性强的TiO2为载体,通过浸渍法向TiO2上依次添加了储存组分钾、过渡金属钴和少量的贵金属。该催化剂在100-400℃范围内均显示了对NOx较大的储存能力。同时,Co的添加还降低了在稀燃条件下催化剂表面形成的硝酸钾的稳定性,更有利于NOx的释放和还原;该新型的钛基含钴型催化剂在模拟柴油机稀燃-浓燃气氛动荡条件下,在100-400℃范围内显示了较传统Pt/Ba/Al2O3更高的对NOx的去除率,更适用于排气温度低的稀燃汽油机和柴油机尾气NOx的净化。

一种用于稀燃汽油机或柴油机尾气氮氧化物储存还原的低温型钛基过渡金属钴掺杂的复合氧化物催化剂,其特征在于该催化剂以二氧化钛为载体,依次将钾盐、钴盐和贵金属盐浸渍到商用二氧化钛上,其中K的含量为10‑20wt.%(金属元素重量换算值),Co的含量为1‑10wt.%(金属元素重量换算值),贵金属的含量为0.05‑1.0wt.%(金属元素重量换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