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见和紫外光响应的异质结特性的Bi2O3/TiO2电极的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制备出具有异质结特性的可见和紫外光响应的可高效处理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P型-Bi2O3/N-型TiO2的Bi2O3/TiO2异质结电极。本发明属于水处理技术应用领域。首先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方法制备具有锐态矿结构的TiO2纳米管阵列电极,然后采用浸渍提拉和煅烧的方法制备Bi2O3/TiO2纳米管阵列电极。通过调节溶胶浓度,外加成孔诱导剂浓度,提拉速度,煅烧温度等工艺参数控制电极表面形貌和Bi2O3在TiO2纳米管阵列电极表面的覆盖度。合成的Bi2O3/TiO2纳米管阵列电极具有异质结特性,具有高的紫外和可见光光催化活性。以制备的电极为光阳极,通过施加一定的外加电压和紫外光或者可见光辐照,利用光催化和电氧化技术的各自特点可高效光电耦合催化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且具有较高稳定性。以研发的电极组装出光电催化反应器适于小规模及分散型的废水及给水处理。

制备和设计一种具有可见和紫外光响应的具有异质结特性的Bi2O3/TiO2纳米管阵列电极,该组合电极在可见光和紫外光辐照下以及弱电场作用下可高效催化降解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其特征在于,电极即具有可见光活性又具有紫外光活性,电极具有异质结效应,可协同催化氧化处理水中有机污染物,实现其矿化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