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波辐射去除剩余污泥中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微波辐射去除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剩余污泥(以下简称“污泥”)中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方法。包括在常压下对浓缩的污泥进行微波辐射与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处理,及对处理后的污泥进行固液分离。所述的微波辐射与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处理,是首先采用微波反应器对浓缩的污泥进行微波辐射,当接受微波辐射的污泥温度达到80℃时停止微波辐射;加入过氧化氢溶液,采用微波辐射-过氧化氢对污泥进行协同氧化处理,去除污泥中的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本发明的方法不仅可有效去除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中的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而且可收到明显的污泥减量效果。

一种微波辐射去除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中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方法,包括常压下对浓缩所述污泥进行微波辐射与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处理,及对处理后的所述污泥进行固液分离;其特征是:所述的常压下对浓缩所述污泥进行微波辐射与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处理,是首先采用微波反应器对浓缩所述污泥进行微波辐射,所述进行微波辐射时的微波源功率在400~900W之间,当接受微波辐射的所述污泥温度达到80℃时停止微波辐射;然后以过氧化氢∶污泥的总固体含量为0.5∶1的比例加入过氧化氢溶液,再次启动微波辐射,采用微波辐射‑过氧化氢协同氧化对所述污泥进行处理;待所述污泥温度达到100℃时,停止微波辐射,自然冷却至室温,协同去除所述污泥中的壬基酚及短链壬基酚聚氧乙烯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