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微波-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剩余污泥处理方法与装置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剩余污泥预处理技术,特别涉及一种基于微波-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剩余污泥处理方法,以及基于微波-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剩余污泥处理装置。本发明的方法是通过按照纯过氧化氢与污泥干重的质量比值为0.2-2投加过氧化氢溶液,在常压开放条件下通过微波-过氧化氢技术实现剩余污泥高效破解,提高剩余污泥的后续生物可利用性。反应前可通过控制pH的条件,强化剩余污泥的处理效果。本发明的装置主要包括热交换器和微波反应器。本发明的方法工艺简单,流程短,效率高,并且处理后的剩余活性污泥可进行资源回收利用;本发明的装置投资少,适合各种中小规模剩余污泥处理系统。

一种基于微波‑过氧化氢协同作用的剩余污泥处理方法,其特征是,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剩余污泥调节至浓度为5‑25g/L的泥水混合液;(2)直接将步骤(1)得到的泥水混合液进行预加热处理后输送至微波反应器中;或用无机碱液将步骤(1)得到的泥水混合液的pH值调节为8‑12后,再进行预加热处理后输送至微波反应器中;然后在对泥水混合液进行搅拌的同时开启微波反应器的微波源,用微波对泥水混合液进行微波辐射加热,使泥水混合液按照升温速率为5℃‑20℃/分钟的升温速率将剩余污泥加热至温度为60‑80℃时,关闭微波源,停止微波辐射加热,同时按照纯过氧化氢与污泥干重的质量比值为0.2‑2投加过氧化氢溶液;然后再次开启微波反应器的微波源对泥水混合液进行微波辐射加热,在泥水混合液的温度为100℃时,关闭微波源,停止微波辐射加热,停止搅拌并保持该温度至反应结束后出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