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Ce-MCM-48催化削减臭氧水处理过程中溴酸根生成量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Ce-MCM-48催化削减臭氧水处理过程中溴酸根生成量的方法。该方法是在臭氧氧化水处理过程中通过引入Ce-MCM-48中孔分子筛成型催化剂大幅削减溴酸根的生成量。经过传统水处理过程(混凝、沉淀、过滤等)处理后的滤后水进入臭氧接触塔进行臭氧曝气2~5min,含臭氧的水再进行Ce-MCM-48催化氧化池;或是经过滤后的水进行同时的臭氧曝气和Ce-MCM-48催化反应。Ce-MCM-48中孔分子筛催化剂通过水热反应合成,经过洗涤和焙烧。它具有很高的削减溴酸根产生的效率。Ce-MCM-48成型催化剂还对臭氧氧化有机物有促进作用。

一种催化削减饮用水臭氧氧化处理过程中溴酸根生成量的方法,该方法的具体描述如下:把通过水热反应合成的Ce‑MCM‑48中孔分子筛加工成型填加到臭氧接触池(或塔)及反应池中,或填加到两者之一中,完成氧化反应,在此反应过程中Ce‑MCM‑48通过催化还原中间产物BrO·大副减少溴酸根生成势,地表水滤后水或矿泉水经催化反应后的溴酸根产量比同条件下单独臭氧氧化反应的溴酸根产量大幅度降低,同时不对臭氧氧化有机物产生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