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甘薯淀粉废水资源化生产多粘类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甘薯淀粉废水资源化生产多粘类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的方法,属于微生物肥料和废水资源化技术领域。该方法主要是以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为主要营养原料,采用液态发酵的方法生产多粘类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生产工艺包括:(1)添加纤维素酶和果胶酶对甘薯淀粉废水进行预处理;(2)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的三角瓶中接种斜面保藏的多粘类芽孢杆菌,振荡培养得到液体种子;(3)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发酵罐中接种体积比为5%的液体种子,通无菌空气培养得到液态发酵产物;(4)培养好的发酵液经细菌计数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包装。该工艺生产的多粘类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具有生产成本低、环境友好的特点,产品能明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而且能够防治多种植物病害。同时为高效处理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浓度废水找到有效的资源化处理方法,减少污染物排放。

一种利用甘薯淀粉废水生产多粘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polymyxa)微生物肥料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以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为主要培养基原料进行液态发酵生产多粘类芽孢杆菌微生物肥料,包括如下步骤:(1)甘薯淀粉废水预处理:先将废水加热到100℃,煮沸3‑10分钟,冷却至40‑55℃,添加纤维素酶0‑0.5IU/mL和果胶酶0‑15IU/mL,连续搅拌,保温10‑60分钟,再于115‑126℃灭菌10‑35分钟;(2)液体种子制备: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的三角瓶中接种斜面保藏的多粘类芽孢杆菌,于30‑37℃,120‑200转/分振荡培养24‑48小时,得到液体种子;(3)液态发酵: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发酵罐中接种体积比为5%的液体种子,于25‑40℃,通无菌空气培养12‑48小时;(4)后处理:培养好的发酵液经细菌计数后,调节至109‑1010CFU/mL,添加微生物菌肥常用稳定剂和助剂,包装,于阴凉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