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甘薯细胞液培养类球红细菌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甘薯细胞液培养类球红细菌的方法,属于微生物肥料技术领域。该方法主要是以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甘薯细胞液为主要营养原料,采用液态发酵的方法培养类球红细菌。生产工艺包括:(1)添加淀粉酶、纤维素酶和果胶酶对细胞液进行预处理;(2)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细胞液的三角瓶中接种斜面保藏的类球红细菌,振荡培养得到液体种子;(3)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细胞液发酵罐中接种体积比为5%的液体种子,通无菌空气培养得到液态发酵产物;(4)培养好的发酵液经细菌计数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包装。该工艺生产的类球红细菌培养物,具有生产成本低、环境友好的特点,产品能明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为高效处理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浓度细胞液找到有效的资源化处理方法,减少污染物排放。

一种利用甘薯细胞液培养类球红细菌(Rhodobacter sphaeroides)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以甘薯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为主要培养基原料进行液态发酵生产类球红细菌,包括如下步骤:(1)甘薯淀粉废水预处理:先将废水加热到100℃,煮沸3‑10分钟,冷却至40‑55℃,添加淀粉酶0‑10IU/mL、纤维素酶0‑0.5IU/mL和果胶酶0‑15IU/mL,连续搅拌,保温10‑60分钟,再于115‑126℃灭菌10‑35分钟;(2)液体种子制备: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的三角瓶中接种斜面保藏的类球红细菌,于25‑37℃,120‑200转/分振荡培养24‑48小时,得到液体种子;(3)液态发酵:向装有预处理好的甘薯淀粉废水发酵罐中接种体积比为5%的液体种子,于25‑40℃,通无菌空气培养12‑48小时;(4)后处理:培养好的发酵液中类球红细菌的活菌数可达1010CFU/mL,避光包装,于阴凉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