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使用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系统和净化自来水厂污染源水的系统方法

中文摘要:       一种使用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系统和使用人工湿地净化自来水厂污染源水的系统方法。涉及一种复合的人工湿地构建方法。在自来水厂进水口之前构建规模性的生态型水质净化湿地系统,包括预处理区、水位提升和曝气充氧区、湿地根孔生态净化区、深度净化区、达标引水区等多个功能区,其中在所述湿地根孔生态净化区中通过人工构筑湿地根孔的方法构建人造根孔与自然根孔相结合的净化系统。在该系统中采取由沟壕和植物床镶嵌组合的多级阶式湿地进行串联和并联相结合的形式。该方法日处理自来水厂源水20-24万吨,实现了主要水质指标提高一个等级的效果和多个方面的生态服务功能。本发明为同类型地区水源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示范样板。

一种使用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系统,所述系统为包括下列功能区的生态型水质净化湿地系统:预处理区、水位提升和曝气充氧区、湿地根孔生态净化区、深度净化区以及达标引水区,其中在所述湿地根孔生态净化区中通过人工构筑湿地根孔的方法构建人造根孔与自然根孔相结合的净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