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有机质子碱基质辅助的全氟酸类物质高灵敏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飞行时间质谱的新型基质及其用于全氟酸类环境污染物质谱检测的方法。该基质1,8-二(四甲胍基)萘具有强碱性,其双四甲胍基基团具有锚定质子的能力,能使酸失去质子形成阴离子,便于在质谱的负离子模式检测;同时该化合物具有萘环结构,能吸收330-350nm波长的紫外光,可高效地辅助样品分子离子化。将1,8-二(四甲胍基)萘作为基质用于全氟酸类环境污染物的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飞行时间质谱检测,可以完全避免基质峰的低质量区干扰问题,同时可以避免仪器配件中全氟聚合物污染样品的问题,且所建方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具有较好的耐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