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的制备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水处理材料制备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的制备方法。本发明以水玻璃为硅源,加入纳米级四氧化三铁分散液及干燥控制化学添加剂,经溶胶-凝胶、表面改性,在常压干燥条件下得到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所述的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为纳米级多孔材料,所述孔的平均孔径为3~5nm;所述的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具有的饱和磁化强度为0.4~0.8emu·g-1。本发明的方法生产成本低廉,所得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具有磁性,在外加磁场下,可实现有效地固液分离,易于规模化生产。

一种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在搅拌二价无机铁离子溶液的条件下滴加无机碱溶液,调节二价无机铁离子溶液的pH为10~13,反应后得到纳米级四氧化三铁分散液;(2)、将水玻璃用去离子水稀释到原水玻璃体积的1~6倍,将此稀释后的水玻璃溶液经离子交换树脂后,得到水溶胶;所述的离子交换树脂选自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和/或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3)、向步骤(2)得到的水溶胶中加入干燥控制化学添加剂,并加入步骤(1)得到的纳米级四氧化三铁分散液得到混合液,其中,所述干燥控制化学添加剂与水溶胶的体积比值为0.01~1,所述的纳米级四氧化三铁分散液与水溶胶的体积比值为0.01~10;在搅拌条件下向混合液中滴加无机碱溶液以调节所述混合溶液的pH为3~10,将得到的反应液静置陈化后得到湿凝胶;所述的干燥控制化学添加剂选自丙三醇、草酸、甲酰胺和二甲基甲酰胺所组成的组中的至少一种;(4)、将步骤(3)得到的湿凝胶与改性剂、醇和正己烷混合反应10~40小时,其中:湿凝胶∶改性剂∶醇∶正己烷的体积比为1∶(1~10)∶(0.5~10)∶(1~10);然后用正己烷反复洗涤反应产物;取出湿凝胶,放置风干后,常压干燥,得到所述的赋磁二氧化硅气凝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