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剂热法修复PCBs污染场地的工艺

中文摘要:     本发明针对我国PCBs污染场地面积大、污染严重、修复困难、现有修复技术匮缺的现状,提供一种快速提取污染土壤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新工艺,实现这类土壤的复垦再利用。其特征是:在密闭的反应釜中,以特种有机溶剂为提取剂,利用升温升压后溶剂快速溶解有机污染物的特点,实现有机污染物和土壤的高效分离。上述工艺具有操作简便,流程短,效率高,需要溶剂少等优点,处理后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变化不大,可以回填复垦。

溶剂热法修复PCBs污染场地的工艺,具体包括下列步骤:(1)将污染场地土壤挖掘后放入高压反应釜中,按一定的液固比加入提取剂,搅拌均匀后加盖密封。(2)将反应釜加热到一定温度,保温一定时间后使反应釜自然冷却至室温。(3)打开反应釜盖,收集釜中的上清液,并通过蒸馏法回收其中的有机溶剂循环利用;浓缩后的有机污染物可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土壤可以回填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