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废弃电容器油在亚临界水中催化合成联苯的工艺

中文摘要:     本发明针对我国废弃电容器油无害化处理技术匮乏、焚烧处理过程中污染控制困难、资源浪费突出的现状,提供一套将废弃电容器油无害化处理同时转化为联苯的工艺。该工艺以亚临界水为反应介质,以纳米金属为催化剂,通过调控纳米颗粒的性质和脱氯助剂投加量达到完全脱氯并在此基础上分离、纯化、回收联苯。具体包括样品调制工序、反应助剂调配工序、催化剂合成工序、催化脱氯工序、联苯分离纯化工序和催化剂再生循环利用工序。生产的产品是重要的有机原材料,在化工、医药、农药、燃料、液晶材料等生产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废弃电容器油在亚临界水中催化合成联苯的工艺,具体包括下列步骤:(1)样品调制工序:取一定量废弃电容器油,按体积比1∶3~1∶5(电容器油∶正己烷)的比例溶解于正己烷溶液中,制备低黏度、分散均匀的电容器油储备液备用。(2)反应助剂调配工序:将一定量的反应助剂按一定比例溶于经特殊处理的水中,配制成均匀的助剂溶液。(3)催化剂合成工序:向铁镍混合盐溶液中加入特定试剂,使其形成悬浊液,通过离心、洗涤、溶剂清洗制得纳米催化剂颗粒。(4)催化脱氯工序:取一定量经过真空旋转干燥的纳米双金属颗粒置于高压反应釜中,按比例加入一定体积的电容器油储备液,随后按比例加入助剂溶液,实施脱氯反应,反应结束后冷却反应釜分离液态样品。(5)联苯分离纯化工序:反应后的产物用特定的混合溶液连续液‑液萃取,将有机产物从水相中分离出来,然后进行蒸馏,收集一定流程段的馏分,即可得到联苯产品。(6)催化剂再生循环利用工序:反应后的双金属颗粒,在一定溶液中径再生处理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