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多氯联苯类污染物的快速定性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定性检测土壤和/或沉积物中多氯联苯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采用加速溶剂提取的方法对待测土壤和/或沉积物进行提取得萃取液;(2)将所述萃取液经凝胶渗透色谱进行净化得到提取物;(3)将所述提取物经固相萃取小柱进行洗脱并收集洗脱液;(4)所述洗脱液经所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获得全扫描数据,根据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仪中的保留时间锁定数据库对获得的全扫描数据进行解卷积分析,即可定性检测待测土壤和/或水体沉积物中的多氯联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