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分离和检测纳米银的方法

中文摘要:     一种用于分离和检测纳米银的方法。本发明采用毛细管电泳(CE)-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联用,以喷雾针作为联用的接口装置,通过CE分离不同粒径的纳米银,以ICP-MS对其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该方法不但可用于不同粒径纳米银的分离与检测,还可用于纳米银与银离子的分离和检测,并且能推广应用于其他纳米粒子的分离和检测。该CE-ICP-MS联用方法具有操作简单、系统死体积小、分离效率高、检测灵敏度高、分析时间短、样品和缓冲盐用量低等特点。

一种用于分离和检测不同粒径纳米银的方法,其特征在于:1)基于毛细管电泳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的在线联用体系,以喷雾针作为联用接口装置,通过毛细管电泳实现不同粒径的纳米银与银离子的分离,然后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对纳米银和银离子进行定性与定量检测;2)毛细管电泳以未涂层熔融石英毛细管为分离柱,以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硼酸‑醋酸钠为缓冲盐体系,在正电压的条件下进行分离;3)以Rh(NO3)3溶液作为毛细管电泳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的鞘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