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二价重金属检测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建立了一种纳米金表面增强拉曼探针检测Cd2+与Pb2+的方法。该方法用多巴胺同时作为纳米金制备过程的还原剂与SERS信号指示剂,通过在制备过程中调配氯金酸与多巴胺的比例,制备得到不同形貌粒径的金溶胶,分别用于Cd2+与Pb2+的选择性检测。当待测重金属离子加入检测体系后,会与检测体系形成“重金属-金溶胶-多巴胺”络合体,此时通过观察溶胶样品颜色变化,可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定性检测;通过观察多巴胺分子SERS特征峰强度的变化,可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定量检测。该方法具有无需标记、操作简单的特点,方法检测限为μg/L数量级,满足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

一种重金属检测方法,该方法用多巴胺同时作为纳米金制备过程的还原剂与SERS信号指示剂,通过在制备过程中调配氯金酸与多巴胺的比例,制备得到不同形貌粒径的金溶胶,分别用于Cd2+与Pb2+的选择性检测,当待测重金属离子加入检测体系后,会与检测体系形成“重金属‑金溶胶‑多巴胺”络合体,此时通过观察多巴胺分子SERS特征峰强度的变化,可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定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