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小麦苗期根伸长值辅助鉴定土壤污染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小麦苗期根伸长辅助鉴定土壤污染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小麦种子消毒催芽后,挑选出发芽长度一致的小麦种子,分别置于待测土壤和人工标准土壤中培养后,统计小麦根伸长值,若置于待测土壤中的小麦根伸长值显著小于置于人工标准土壤中的小麦根伸长值,则所述待测土壤为候选的存在污染的土壤。该方法采用小麦的根伸长抑制率作为评价指标,用小麦种植在清洁的人工标准土壤与测试土壤中根伸长抑制的显著差异来快速诊断土壤污染状况,可以辅助鉴定土壤污染,对土壤总体的污染状况进行全面监测和评价。该方法可用于各种化学物质污染的土壤等,适用范围广,比传统的物理化学方法灵敏度更高,操作更简单,价格廉价。

一种辅助鉴定土壤污染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小麦种子消毒催芽后,挑选出发芽长度一致的小麦种子,分别置于待测土壤和人工标准土壤中培养后,统计小麦根伸长值,若置于待测土壤中的小麦根伸长值显著小于置于人工标准土壤中的小麦根伸长值,则所述待测土壤为候选的存在污染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