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同时测定土壤或沉积物中多种元素含量的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元素含量的检测技术,用于同时测定土壤或沉积物中砷、镉、铅、钒、锌、锰和磷的含量。主要包括以下步骤:(1)准确称取0.1g研磨好的干燥土样,置于TFM微波消解罐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王水和氢氟酸,静置;(2)设置合适的微波消解程序,对步骤(1)中溶液进行微波消解;(3)微波消解程序结束后,利用赶酸器将步骤(2)消解液加热蒸发至尽干状态,然后全部转移,定容,过滤;(4)用ICP-OES对步骤(3)澄清液中的砷、镉、铅、钒、锌、锰和磷含量进行测定;(5)利用ICP-MS对步骤(3)澄清液中在步骤(4)中未达检出限的元素含量进行再次测定。本方法步骤简单,简化了操作,节省了土样,并降低人为误差,减少环境干扰,改善工作环境。

一种同时测定土壤或沉积物中多种元素含量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以下步骤:(1)取待测土壤干燥样品,研磨至全部能通过100目尼龙筛;(2)准确称取取研磨好的待测土壤干燥样品0.1000±0.0010g,置于10mL TFM聚四氟乙烯微波消解罐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王水(优级纯浓硝酸和优级纯浓盐酸的体积比为1:3)和优级纯氢氟酸,静置,同时以不加土样的消解液做空白对照;(3)设置微波消解程序的温度和时间参数,对上述步骤(2)中的溶液进行微波消解;(4)微波消解程序结束后,利用赶酸器将上述步骤(3)得到的消解液加热蒸发至尽干状态,然后全部转移到容量瓶中进行定容,再通过0.45μm的混合纤维滤膜进行过滤;(5)利用ICP‑OES对上述步骤(4)得到的澄清稀释溶液中的砷、镉、铅、钒、锌、锰和磷含量进行测定;(6)利用ICP‑MS对对上述步骤(4)得到的澄清稀释溶液中在上述步骤(5)中未达检出限的元素含量进行再次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