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株群体感应信号分子高效降解菌及其菌剂的生产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株高效降解群体感应信号分子的枯草芽孢杆菌,及其菌剂的低成本生产方法和使用方法,属于农用微生物菌剂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本发明采用的菌株是从松树叶片分离筛选出来的一株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SZX11菌株,该菌株保藏在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编号为:CGMCC No.8188。本发明利用甘薯淀粉废水作为液态发酵培养基,大规模培养枯草芽孢杆菌,并制备农用微生物菌剂,该工艺能耗低、生产成本低廉,操作简单,还可以使甘薯淀粉废水得到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排放。本发明生产的菌剂用于滴灌系统的灌溉用水中,不仅可以延缓灌水器的堵塞,而且可以明显改善农产品的品质,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株具有高效降解群体感应信号分子的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SZX11菌株,其特征在于:该菌株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编号:CGMCC No.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