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用于饮用水净化的钛铝复合球体吸附剂

中文摘要:      本发明将硫酸氧钛经溶解、pH调节及洗涤,硫酸铝、铝酸钠溶液并流,pH调节及洗涤,得到偏钛酸及拟薄水软铝石滤饼。在上述滤饼经混合、加压、加温、酸化后中加入固化剂成球,蒸汽处理,最终得到钛铝复合球体吸附剂。经吸附实验证明该吸附剂对地下水中的砷氟均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可用于广大农村地区高砷氟地下水的处理净化。

一种用于饮用水净化的钛铝复合球体吸附剂,其制备方法为:(1)将反应容器置于冰水环境中,加入去离子水,温度需保持在0~10℃之间,将硫酸氧钛加入上述去离子水中,搅拌成均匀溶液,搅拌过程中逐滴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将pH调至7.5,将所得沉淀经水洗数次,至上清液电导率小于100μs,离心得到偏钛酸滤饼;(2)将一定量去离子水及预先配好的氧化铝晶种液置于反应烧杯中,加热至一定温度,保持一定流速同时加入硫酸铝和铝酸钠溶液,在搅拌下,缓慢逐滴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至8‑9,反应完毕老化一定时间,水洗至上清液电导率小于100μs,离心分离得到拟薄水软铝石滤饼;(3)将步骤(1)与(2)的两种滤饼混合,加入定量稀硝酸打浆一定时间后置于高压反应釜中,保持压力、温度恒定,加压反应2h后冷却,将冷却得到的凝胶与一定量的固化剂混合后离心分离得到沉淀物,通过滚球法得到1.2‑2mm的球体,成球后置于马弗炉煅烧,之后热风处理得到钛铝复合球体吸附剂。